首页 / 新闻中心 / 自然资源要闻

多方擘画国土空间发展格局,合力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

  •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
  • 2023-05-30 19:15:54
  • 来源:林芝市自然资源局
  • 【字体: 大  中 
  • 【打印文本】

多方擘画国土空间发展格局,合力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

——林芝市开展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技术审查会议

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、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,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。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在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、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。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“五级”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。

微信图片_20230530112838深入贯彻“两会”精神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,加快构建林芝新发展格局,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,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,2023516日至20日,林芝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各县(区、市)人民政府组织了市级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(20212035年)技术审查会议。林芝市自然资源局胡文平书记、洛桑群培局长、县(区、市)分管副县长先后参加审查会并发言,会议由市局总规划师、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干部沈明主持。

本次技术审查会紧扣全国、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,锚定“稳定、发展、生态、强边”四件大事,在保障自治区党委“四个创建、四个走在前列”和林芝市委“11364”发展思路,坚持走生态优先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,充分结合各部门、各行业的政策要求和发展规划,衔接发展空间和用地需求,通过专家献言献策更好指导和规范林芝市、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、审查工作,促进规划提质增效。

技术审查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邀请了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、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、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、广东工业大学、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、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等11位专家学者参加。专家覆盖区域经济、国土空间规划、生态修复、人文地理、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,既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、教授研究员,也包括技术规范制定者、规划行业知名专家。根据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关于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查相关要求,专家们从城市定位、空间格局、耕地保护、生态修复、城镇建设、乡村振兴、重大项目、基础设施、景观风貌、文化保护、区域协调等方面,对林芝市级、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各类成果进行技术审查,审查范围包括林芝市本级和下辖的巴宜区、米林市、墨脱县、察隅县、波密县、工布江达县、朗县,论证交通、水利、能源、居住、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等项目用地的可行性和合理性。

参会的各位专家对市级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上报成果是否符合国家、自治区的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进行了认真把关,有的放矢、对症下药,针对规划文本、图件、表格等各类成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符合市县自然资源禀赋、区域特点和空间布局等方面的明确、具体的建议和意见,充分体现了部省专家的智慧和广东经验的力量。参会的各个政府代表也提出了对本域国土空间发展的思路和建议。林芝市及其七县(区、市)等8个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。

凝聚林芝市县、西藏自治区、广东省、国家等多方力量,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优势,对于林芝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的完善和审批、建立林芝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、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、推进美丽林芝建设、打造高原智慧生态文明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。

林芝市各县(区、市)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、市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

责任编辑:李锐杰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